2009年4月19日 星期日

總是跟不上您的脚步--悼慧因學長

慧因學長:
  您走的腳步太快了,我每次都跟不上。
  您最深入的兩本書:肇論與傷寒雜病論,我還沒好好的研讀,您這十幾年來對石窟研究所得到石窟是禪師修行的成果與範本,我也才開始學習。
  您一生中最大的成就是在於不同文化、學科界面的整合,這包含了三個層面。首先您以肇論做為佛法義學從印度傳來中國和中華文化整合的切入點;其二,在西方醫學、物理、數學傳到中國後對傳統醫學產生衝擊,這中西醫的整合契機就是傷寒雜病論。最後,您從石窟禪觀的研究與實修解決了從娑婆世界轉換到西方極世界的介面。
  您選擇獨自悄悄的離開這世間,往生時身體柔軟,右脅而臥,或許因為家人的不捨,或許因為人世間還有太多未竟的志業,中西醫整合、中醫幼苗班、高級禪法班、石窟研究的專書、師父往生十周年記念研討會、等待中的病人......,還是讓您要到急診室走一遭,經過二、三十分鐘的心肺復甦術折騰,臉色雖因貧血而顯得蒼白,但依然是那麼安詳,我為您拔管後,您左眼微張,眼神依舊銳利,我在您耳邊提醒您要觀想彌陀接引及西方境界現前,這時我深信您決定往生淨土。

        如原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